close

編寫:木工家具雜誌外派場記 /  蔡敏宜‧木製家具長期喜好之使用者IMG_3830-1.JPG 

 

 

 

   

與 人 對 話 的 家 具

2010521日.豔晴,擠滿夢想的台北世貿,鬧哄哄的展開木製家具的評賞工作。隨著台灣工業設計氣勢的提昇,家具設計已經被賦予更多的使命,是時代產物的新舊結合;或是創作者創意馳騁的競技舞台?!我們並不清楚,但可以明白的是,家具已從一般單純「承載」、「收納」功能,升級轉換成「裝飾」與「美感藝術」表現的必需品;家具不再是佔空間的礙眼物件,是可以與生活互動與使用者對話的家庭玩具。

 

木製家具 = 會呼吸與紀錄生活的家具

Google家具的設計分野,有現代(Modern Style)、後現代(Post Modern)、高科技(High tech)、當代設計(contemporary design)…不同的定義與派別,而懷德居基金會的評審,以木製家具的特色結合時代需求,將審核的標準定位在「設計40%」、「製造25%」、「市場行銷20%」與「作工品質15%」四個基準點上,從參賽的13件作品中,精選出值得鼓勵的新設計 :

 

金獎 (從缺)

 

銀獎:石凳椅 - 羅琪 (台灣藝大 工藝設計系)

銀 - 石凳椅-10.JPG 

 IMG_3689.JPG

從需求看設計,家具的產生是人類開始學習「放置」的概念,放置生活用品,也放置自己的軀體,尋求一種「安全」與「穩定」。該作品將最原始自然的坐具 - 石塊,延伸出符合舒適需求的拉桿式隱形靠背,不忘融入自身喜好的漆器色澤,強化質地與色系對比的趣味,搶眼卻不礙眼,透過渾厚的環型木質紋路,結合東方庭園造景藝術,成功達到圓滿的意涵,是件令人愛不釋手的成熟設計。

 

 

銅獎:熒 - 陳景憲李柏毅 (明志科大 工業設計系)

 銅 - 熒‧聚-5 

銅 - 熒‧聚-12 

表達情緒的設計,是現代家庭的疏離,賦予作品設計的靈感。透過線條的切割,俐落不拖泥帶水地堆砌出作品的情緒,淘氣的玩耍著金屬與木質對比,冷冽與溫淳的交接,同時傳達出現代家庭的新關係,透過材質應用比例與桌面規劃,將使用者距離拉近,卻又不安於室的玩弄著光與影的遊戲,呈現出熱鬧的餐桌氣氛。

 

優選:書窩 邱曉怡 (明志科大 工業設計系)

優選 - Book Cave(書窩)-3

優選 - Book Cave(書窩)-4

做自己的VIP,在自己專屬的空間裡,想像是無限的放大與延伸。有人說,習慣屈身睡覺的人,ˋ是在睡眠中尋求在母體子宮內的安全感,這是人最基本的需求,卻在逐漸成長的過程裡一點一滴被剝奪,透過洞穴般的設計,就這樣保留那一點安全的溫度吧,藉著隔板的設計,收藏著所有的喜愛,隨時可以受到屏護,隨時也可以準備出發!

 

 

優選:流籬 王威畯 (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系)

 

優選 -流籬-5 

優選 -流籬-11

距離的藝術,怎樣的距離是最安全的?怎樣的空間是最隱密的?遮掩的過程透露出最後的底限,像流水般的扭曲,也可以是平鋪直敘的直線,遮掩的線條不小心透露出不捨的情緒,透過縫隙間,拼湊著影像,等待拉近距離的同時,觸碰式的光影互動,也許可以平撫陌生的寂寞。

 


大獎從缺的遺憾,讓我們在得獎設計外的作品,得到了些許的安慰,發現還有幾個令人驚豔的創意與現象,例如:超載 鄭凱芸(實踐大學):巴洛克貓腳式的收納櫃,被童話般的賦予生命,有一天突然罷工,長期的承載讓家具開始抗議,扭曲隨著重量開始變形,信賴與依賴的瓦解就在那瞬息之間,家具與人的關係不再是單向的給予,人類更要學習尊重與感謝。

超載Overloaded-12   超載Overloaded-2  

鄭凱芸-實踐  /  超載 Overloaded

 

另外,在眾多作品中,我們發現了許多共通點,許多「趣味性」以及強調「分享」與「多功能」的概念在蔓延,但「趣味」是否可以昇華成「幽默」;突顯「分享」與「多功能」的同時是否可兼具「簡約」的特質才是作品突出的關鍵。

 分裂-13  彭少泓-明志  /  分裂

共用(Share)-2   鄭凱芸-實踐  /  共用 Share

Croco Blocks 鱷魚積木家具-8 

鄭凱芸-實踐  /  鱷魚積木家具/ Croco Blocks

 

Partner 成長型書桌-2  吳佩穎、蔡曼青-大葉  /  PARTNER’ 成長型書桌組

倚 Lean On-4   李心齡-實踐  /  倚 Lean On

Blossom-4   曾鈺喬-台藝  /  Blossom

凳Stool-4  

呂忠峻-明志  /  凳 STOOL

 

角落Corner-4  

鄒依珊-實踐  /  角落 CORNER

 

木製家具的語言

難得的午後,難得的創意作品,就像阿甘手中的巧克力,口口都是驚喜,突然發現,喜歡木製家具的人們都有那麼一點自私與嬌縱,在磚瓦鋼筋砌成的獨立空間裡,仍霸道的想要佔有自然美感的溫度,那是衝突卻不對立的最佳平衡;若要用一種語言形容木製家具的魅力,我會說那是風聲、雨聲與萬物之音,只要透過觸碰的感動就可以輕易溝通與解讀,衷心期盼下一場的充滿形與色的饗宴。

(More in Album)

延伸瀏覽:http://www.hdg.tosaint.com/entry/5-121-他山攻錯-還須努力

 

參賽者 / 作品名稱

1 彭少泓-明志 / 分裂

2 陳景憲、李柏毅-明志 / 熒。聚

3 鄭凱芸-實踐 / 共用Share

4 鄭凱芸-實踐 / 超載Overloaded

5 鄭凱芸-實踐 / 鱷魚積木家具Croco Blocks

6 吳佩穎.蔡曼青-大葉 / PARTNER’ 成長型書桌組

7 李心齡-實踐 / Lean On

8 邱曉怡-明志 /  Book Cave (書窩)

9 曾鈺喬-台藝 /  Blossom

10 呂忠峻-明志 / 凳 STOOL

11 鄒依珊-實踐 / 角落 CORNER

12 羅琪-台藝 / 石凳椅

13 王威畯-實踐 / 流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ter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